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左岸28個小祕密[檔案編號011]:未知的巴黎一頁頁。你跟我心中的巴黎。/ Le Dôme

世界上最棒的假期 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30天的美好花都生活即將就要結束
在這30天中 除了咖啡 除了左岸巴黎 
從一開始 就希望能夠多看一些不同於既定印象的巴黎面貌
透過自己的東奔西跑 透過也許還不那麼純熟的文字 透過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門的瞬間
讓你跟我都多看看不一樣的一頁又一頁巴黎。

第一次到巴黎 一個人 就跟大多數人一樣 
我看羅浮宮 看巴黎鐵塔 看奧塞美術館 看香榭麗舍大道 看凱旋門 看歌劇院 看聖母院 看聖心堂 看凡爾賽宮 看楓丹白露
走過 一個又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 拍下 一張又一張旅遊書上也曾同樣出現過的照片
腦子裡一直在想 究竟 大家心中的巴黎是什麼?

再一次 來到巴黎 還是一個人拿著相機在這座大城市中留下印子
不同的是 這一次 我想探索 究竟 除了那些美好的外表 我心中真正的巴黎是什麼?
除了美好 我還想 找到靈魂
海明威說過:如果你有幸在年輕的時候住過巴黎,那麼她將永遠跟著你。
Though it’s a cliché, it’s true.
清楚知道 巴黎 不該是只有這樣
除了既定的浪漫、華麗、時尚印象 她等著被探索跟挖掘的 絕對還有更多

從巴黎人的飲跟食 到巴黎人的夜生活 再到古老的街道與店招 及各區不同的特色 
除了左岸的人文 也涵蓋了右岸的美學 在咖啡香中 看到了更多不一樣的巴黎 
希望自己的文字跟照片都存在靈魂 也許很簡單 也許還不夠精煉 但
哪怕只有一點點 總希望能為些人帶來感動或是輕鬆的笑笑

除了那些一講到巴黎就會立刻想到的景點
講到巴黎 也會立刻聯想到少女的酥胸←綜藝喂)
不是麗都紅磨坊瘋馬很high上空會晃動的那種…
而是甜點界的小公主有著少女酥胸之稱的杏仁小圓餅Macaron馬卡龍

杏仁小圓餅Macaron要哪裡吃?
有人說巴黎咖啡館(Café)如果是屬於男人 那麼巴黎茶沙龍(Thé Salon)就是屬於女人了
在巴黎 除了啜飲咖啡 也能盡情的享受午茶時光
感謝路易十四推廣喝茶成為一種貴族情調 
現在法國人每年每人都平均都要喝上100杯的茶
也讓來到花都走進唯美的古典茶沙龍品嚐溫熱的紅茶再搭配誘人點心成為來巴黎一定要體驗的一件事

Pierre Hermé、Ladurée、Angelina都是巴黎的人氣茶沙龍
三間店的Macaron也都有各自的巧妙
Pierre Hermé的Macaron有如時裝般推陳出新 
擁有百年歷史的Ladurée則是香奈兒總監Karl Lagefeld的最愛 
這裡的Macaron每季也都會推出新的口味
但我最喜歡的Macaron 還是Angelina
不論是誰經過這 
總會因玻璃櫥窗內那些一字排開有如藝術品般的甜點而佇足停留 
由奧地利人Antoine Rumpelmeyer在1903年創立的Angelina店內保留了懷舊的美好年代風格 
就連香奈兒本人也愛來這品嚐各式小巧精緻的甜點
色彩繽紛外酥內軟的Macaron在櫥窗中閃閃發亮 
就像一件又一件的美麗珠寶 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Angelina的Macaron口味多樣 甜度適中 口感層次豐富
坐在這吃的杏仁小圓餅 再搭配上一杯香濃的熱拿鐵 
這裡的巴黎 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法國的獨特茶沙龍文化。

Add: 226,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Tel: 01 42 60 82 00
M1: Tuileries


除了少女的酥胸Macaron 巴黎不可錯過的道地美食小吃還有Crêpe
Crêpe是一種很薄的pancake 源自於法國北部布列塔尼
所以除了一般看到那種跟師大夜市阿諾可麗餅一樣捲起來吃的型狀外
還有布列塔尼Crêpe這種長得薄薄扁扁的法式薄餅
往往會被折成正方形或是三角形的型狀(像醬)↓
上面塗滿了butter 口味有甜有鹹 
想吃比較特別的口味 就可以點Crêpes Suzette(撒上香橙酒端上桌會點火的火焰可麗餅)
但不管哪種 表層都是香酥焦脆 像在吃餅乾一般的口感
內層則塞滿熱騰騰的扎實餡料 
每咬下一口 都能嚐到屬於法國的樸實美味與簡單幸福

前幾回介紹過的Montparnasse 除了有多間老牌咖啡館外
還有一條道地的法式可麗餅街 喝完咖啡到這來 吃鹹的吃甜的都好!
整條街沿路全是色彩鮮豔充滿布列塔尼風情的Crêpes小店
有藍有紅有黃有綠 
選定一間 坐進來
開始看著親切的年輕老闆們將麵糊倒在熱騰騰的平底鐵鍋上
塗上奶油 刨了起司 放上幾片火腿 最後再打上一顆大雞蛋
摺一摺 翻一翻 用平底的煎勺一刮 香氣四溢的法式薄餅就完成了!
Rue du Montparnasse有著屬於布列塔尼的樸實風情 
這裡的巴黎 有著純樸的簡單美好。

Add: Rue du Montparnasse
M4、6、12、13: Montparnasse Bievenüe


巴黎 的確有繁華熱鬧沿路全是頂級精品品牌的香榭麗舍大道
但不可否認的 那僅是巴黎的一部分 

有時候 走在巴黎 有種一下走到台灣 一下又走到大陸 
一下走到美國 一下又走到歐洲其他國家的感覺
常常逛街逛一逛就突然有種 爺。。現在我是來到台北後火車站了嗎(笑)
不只是後火車站 在巴黎 也可以逛到西門町(笑)
是不是很像XD(唯一不同的就是不曉得店員為什麼要擺pose含下唇而已XD)

Les Halles 是巴黎年輕人最常流連的地方
所以真的就跟台北的西門町很像 
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信義區跟東區那些高單價的精品品牌
對於學生或是經濟能力不那麼闊綽的年輕人來說 
Les Halles小巷內就是挖寶逛街購物的好地方
從時下流行的衣服 到配件 到包包 到鞋子 應有盡有
就連二手服飾店的古著小物也讓人愛不釋手
所謂vintage的風潮 對於巴黎 對於巴黎女人 都是一種獨特的鐘愛

除了暗藏的小巷外 共計有地下四層樓的Forum des Halles更聚集了各式休閒潮流服飾品牌 
像是H&M、ZARA、Celio等品牌全都能在這一次一網打盡
地下三樓的Espace Créateur走廊
也有一系列個人設計師的工作室能找到更具有設計感的服飾
Forum des Halles這個總是人潮擁擠的shopping mall裡還有UGC電影院、書店、跟游泳池
因為這邊正是巴黎最重要的交通樞紐 
連接了1、4、7、11跟14號地鐵以及A、B、D、E線郊區快鐵
這裡的巴黎 可以看到年輕人流行文化的蓬勃朝氣。

Add: Forum des Halles 75001 Paris
Tel: 01 41 10 08 10
M4: Les Halles
Web: www.forumdeshalles.com


有人問我 巴黎20個區裡面 我最喜歡哪一區
想想 這問題好難回答 畢竟各區都有各自鮮明且風格迥異的特色
想了很久 我想 我最喜歡的 應該還是蒙馬特
(↑看得出來一整個是吃重鹹的有沒有XD)
(有多重 上次說過了沿著Pigalle到Blanche沿途都是兒童不宜噢 
所以有多重? 大概這麼重↓)
除了這麼重之外 這裡還有一個繼荷蘭阿姆斯特丹跟德國漢堡後
在巴黎也設立共有七層樓空間的情色博物館
裡頭有著跨越歐亞非的各式與情色主題相關的藝術品
不但藏量豐富 營業時間也配合蒙馬特的文化開到凌晨2點
也是巴黎營業到最晚的一間博物館XD

但想當然爾 我喜歡蒙馬特 絕對不是因為這些極具感官的聲色誘惑
(畢竟我又不玩女人= =)
而是這裡有阿貝斯廣場漂亮的新藝術地鐵站↓
有聳立在山丘上的白色聖心堂
有觀光小火車可以載著你在Place du Tertre帖特廣場穿梭↓
有300件原創作品的達利蒙馬特空間
有觀光客總是絡繹不絕隊伍長的也太誇張的法國康康舞紅磨坊
還有在紅磨坊對面每個人都任衣服圍巾飛上天的一個大出風口↓
你可以在這找到巴黎女人鐘愛的二手Vintage衣著↓
也可以找到好久沒吃到的中國菜↓
可以來幅肖像畫↓
也可以在小餐館填飽肚子↓
或是到小酒館跟當地人閒聊來上一杯↓
又或者感受當地特殊的clubbing夜生活 你會發現 巴黎 真的什麼人都有
一群把我團團圍住的人妖姐姐們 看我流汗從包包裡趕緊拿出扇子幫我搧風 
很多事 也許是小事 但都讓我覺得 人 真的很可愛(笑)↓

如果你也喜歡艾蜜莉 那你還可以在蒙馬特跟艾蜜莉一起玩巴黎
Café des Deux Moulins因<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而聲名大噪
循著電影路線來到這 這間咖啡館已成為了Lepic街上的人氣景點
掛在咖啡館牆上跟吧台的大海報 坐在這 就能想見艾蜜莉的工作情景
除了喜歡艾蜜莉 我更喜歡Café des Deux Moulins雙磨坊咖啡館的氣氛跟餐點
大分量的沙拉↓
滿足我這個Meat lover的牛排↓
又或者是冰涼可口的卡布奇諾咖啡↓
這裡的美食搭配店內播放的中南美拉丁音樂 讓我來幾次都不會膩
就坐在這 跟艾蜜莉一起共度一個又一個的美好下午時光
我喜歡蒙馬特 因為這裡的巴黎很不一樣。

Add: 15, rue Lepic 75018 Paris
Tel: 01 42 54 90 50
M2、13: Blanche


Montparnasse大道上的四大咖啡館
La Rotonde,Le Select, Le Dôme, La Couple已介紹過兩家
這回 要來一杯的是在一個世紀後依然屹立不搖的Le Dôme圓頂咖啡館
大片的落地玻璃窗 連屋頂都是透名的咖啡座
來到Le Dôme 立刻可以感受到百年前原味的巴黎

隱身在綠意及花叢中 Le Dôme的金字招牌高掛在黑色的雕花屋簷上
畢卡索、高更、紀伯倫、海明威、列寧各大藝術家跟文人知識份子都曾進出Le Dôme 
或酒 或咖啡 或談論 或創作
海明威在<流動的饗宴>中就曾提到這間1898年開幕在Montparnasse地區最早的咖啡館

這裡的露天座位跟其他巴黎的Café比起來並不是太大
雖然如此 但裡頭的透名咖啡座還是能夠讓陽光輕易地撒在身上
擦得發亮的落地玻璃窗 就算坐在裡面也能隨意地看著過往的人潮

點上一杯Café Glace 
這裡的咖啡喝起來相當相當濃(有點濃到我無力招架的那種(笑))
冰涼的口感帶有一絲苦澀與焦味
相較我有一搭沒一搭地啜飲著咖啡 
坐在我對面的老兄點的魚排跟淡菜看起來似乎可口的多

Le Dôme就跟剛來到巴黎時介紹過的Procope一樣
都已從過去的老牌咖啡館轉型成為餐館 
Le Dôme現在更被米其林評鑑為一星餐廳
所以除了咖啡 這裡更以海鮮料理著名
馬賽魚湯、比目魚、或是龍蝦都是讓人食指大動的推薦料理

Add: 108 Boulevard du Montparnasse 75014 Paris
Tel: 01 43 35 25 81


在巴黎 28天 透過自己的印子 記下了一頁又一頁的私房景點 
每一天 因為一件小事 而發現這座無可取代的城市
在生命中的過程中 我戀上她。
就像海明威說的 我想 她將永遠跟著我。

33 則留言:

  1. Touch my heart...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許多巴黎旅行的美麗回憶,
    我覺得你的文筆進步很多,
    謝謝妳,加油!!

    回覆刪除
  2. 越來越想去巴黎:)

    回覆刪除
  3. 小圓餅我最愛~Ladurée
    巴黎20區中我最愛~左岸ㄧ帶
    妳介紹得越來越棒喔! ^^*

    回覆刪除
  4. 巴黎有種讓我愛上的錯覺!(微笑中~)

    回覆刪除
  5. chichi
    文章進步囉~~ 這篇介紹的不錯 !
    讓人掉近在巴黎旅行的氛圍!

    回覆刪除
  6. 哇~時間過得真快~從一開始支持米主編~每天收看新的訊息&知識~一轉眼間~米主編的巴黎30天~就快結束ㄌ~由衷謝謝妳押~米主編~讓我們有種雖然沒有去到巴黎但有種身遊其境的感覺~不過要快回台灣押~ㄏ~相信豬製作和妳的爸媽一定非常想妳~加油~以後不管你有什麼活動~我們這些小粉絲~一定會有三百壯士精神~幫妳繼續革命的~HaHa~乾巴Day!~=))

    回覆刪除
  7. 謝謝米主編帶給我們豐富的巴黎^^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虎頭蛇尾!!
    企畫自己說好28個小秘密
    現在才11個就要結束
    雖然說 左岸與三名作者簽約一週三篇文章(作者自己布洛格上說的)
    但是 既然一開始說好28 腰斬也14篇 現在連14篇都不打算拼一下
    這樣根本就是在騙人
    很奇怪的是 為什麼 還要說"左岸與其他""三位""作者"簽約.....
    是怎樣 怕被罵 拖其他兩個一起來擋著嗎?
    還是想假好心幫莉塔說話?
    講自己就好了 幹麻講三位作者
    也心虛的太此地無銀三百兩了吧!!

    又有人要跳出來說 作者重質不重量之類的盲目言論嘛?
    自己往前翻看看
    到目前總共11篇 一點數量也沒有
    11篇在扣掉一開始還沒被批評的 飛來發 費歐納 很貴的水這些被噓到不行的爛介紹
    剩下比較能看的不到10篇(還真得感謝批評的人 是吧!)
    還先不要管這剩下幾篇的可信度(錯誤百出!!有些已修正)
    (就是看過作者以前的遊記才知道錯誤百出 想知道哪錯 可以順便貼幾張給大家看)
    這樣子的結果
    跟一開始的企劃落差之大 根本就是騙選票騙很大

    這種類似欺騙 唬弄 畫大餅 先片到再說的心態跟內容
    看了實在覺得 草尼馬
    拿現在的結果與一開美輪美奐的企劃相比
    也很難不讓人聯想 不是內定 就是有人幫寫企劃

    太爛了 !!!

    回覆刪除
  9. 請問現在的天氣怎麼帶衣服去穿就好
    看起來好熱好熱喔
    我下星期真的要去巴黎
    可以告訴我天氣嗎
    辦託

    回覆刪除
  10. 作者說話很不負責任

    雖然跟統一簽約是一週三篇文章
    但是你也應該為你說過的話 誇下的海口負責吧!!!

    如果都可以這樣口頭上畫大餅去爭取機會
    那誰不會???

    公眾人物請作好榜樣好嗎

    回覆刪除
  11. 最可悲的是
    支持者們 也沒有反映什麼阿
    反正 不管作者寫多少篇 內容寫多爛
    某些支持者也只會每天固定上來說
    哇 寫的好棒喔 好吸引人 好想去巴黎喔
    作者也是有再看留言
    大家這樣關心
    也從來沒有來給讀者一些回應的 真是奇怪
    果然是來敷衍了事

    要是內容都跟前幾篇一樣 這樣能看嗎?!!
    還不是因為被批評才稍稍改進了一點

    爛就爛 少就少 錯就錯
    有這麼難接受嗎

    回覆刪除
  12. 那若沒照計劃走
    應該就算違約
    那入選者應該要將零用錢及行程所有費用退還...
    再加上違約金...
    不然主辦單位所辦的活動我想以後都沒公信力

    回覆刪除
  13. 你們這些人可以不要只會批評嗎? 請多看看別人努力進步的地方吧~換成你們來做會比較好嗎? 人都是會受傷的 將心比心吧

    回覆刪除
  14. 或許有別的企畫會出現~所以保留期他的篇數啊~
    講說跟三位作者簽約也沒錯吧!
    說清楚也被罵,不交代也被罵~
    不覺得應該等米粒他們回來最後結果在批評嗎
    一周三篇,他也寫了11篇了~是沒問題的啊
    為什麼總是有人不看到事情結果再說話?

    回覆刪除
  15. 每個人寫遊記的方式不同
    我就覺得寫的讓我覺得很想去
    照片處理的美
    食物拍得很好吃
    感覺得出很用心在做這篇文章
    (要是我才懶得打這麼長還放這麼多照片呢)

    可以給一些意見或指證
    或是想要他改進的地方
    相信作者會聽進去的
    但是用你們的口吻來告知你們的不滿
    你們也得不到好處
    作者也會難過的

    不是說你們的意見完全是錯的
    或你們不該表達自己個人的意見
    而是
    如果用好一點的方式來表達
    對大家都是比較好的

    淺見
    不認同我的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16. "或許有別的企畫會出現~所以保留期他的篇數啊~"
    要是沒有出現 你要不要出來幫作者道歉?
    不可能嘛~~
    沒人說作者不可以只寫12篇
    但是敢在公開的企畫上寫28篇 "秘密"
    就最好給個好看一點的篇數跟內容
    現在連一半都不到 還真敢說這樣沒差 再加上這樣的內容 能不被罵嗎?!!

    要是等他回來再批
    你會看到的不是現再有一點點內容的文章
    而是12篇 飛來發

    拿錢去寫12篇一開始那種內容的文章
    被罵的只會更慘而已 搞不清楚狀況ㄚ你

    回覆刪除
  17. 真的阿~~~
    米粒現在能寫出這些內容
    都多虧了之前批評她的人

    不然我們能看的就只有費歐納 等等
    那些沒什麼內容的文章

    回覆刪除
  18. 真是很糟糕的作者
    先是文章爛
    又是回嗆批評
    最後再來說 12篇就夠
    一開始怎麼不講 中間怎麼不講 為什麼到結束才講
    還不敢再這講 是心虛嗎?
    還不是一樣被大家知道
    重頭到尾 也沒見作者來這回應一下批評
    卻又自己刪嗆文 自己更正內容 真是很奇怪

    說作者沒內容 又不是只有一個人說
    很多人都看在眼裡
    爛文章 寫28篇沒用
    但是也沒人說一定要 超級好文章寫滿28篇
    有沒有用心一看就知道
    但是現在能看的文章連一半都不到
    拿了這樣的好機會 卻這樣揮霍完了 看了真不爽

    作者很敢說要寫28篇 一張嘴 很容易
    不要說20篇寫完
    真的要寫一半就好有這麼難嗎?
    有時間寫私人布洛格 有時間噗浪 有時間傳其他不會在左岸官網介紹的大餐照片
    這麼忙 難怪時間不夠"好好的"寫這裡的介紹文
    要不要再囂張一點 把其他地方的圖文一起通知給統一的製作單位

    真的是很看不下去這種行為
    很敢畫大餅 打混摸魚 吃香喝辣 然後差目標十萬八千里遠 最後還敢自己跟大家說這樣OK
    真的是臉皮很厚

    要是努力做 低調做 虛心做 也許只會被說能力不好
    現在剛好相反 先是亂寫 又高調 也不虛心接受批評 在大言不慚覺得應該的
    真的是很爛!!

    回覆刪除
  19. 那以後若有相似活動
    每個人都可以隨便畫塊大餅
    我也可以編說每天都有28個秘密跟大家分享
    反正先得到名次再說
    得到後批評的人又奈我如何.....
    誰叫你們不會虎爛....
    誰叫主辦單位不會對做不到的違約賠錢....
    真的是沒有人能對我如何阿....哈哈哈

    回覆刪除
  20. 對爛人失望透頂2010年9月6日 上午11:10

    這位作者真的是個很失敗又糟糕的示範
    說的一口好企劃
    但真的寫出來 執行出來的呢?
    讓人很失望

    時間到了 才說簽約是一週三文
    幫自己辯解 不用寫28篇

    那以後任何活動任何比賽
    都歡迎參賽者說大話 畫大餅阿
    先上再說

    這樣對嗎?!!!!!!!!!!!!!!!!!!

    保皇黨的人你們如果再說
    又沒有規定要寫滿28篇
    那你們的人生都沒有負責任這三個字嗎
    為自己說過的承諾負責
    這不才是正確的示範嗎


    從頭到尾作者都沒有來回應過讀者
    只會在文章裡回嗆
    讀者有什麼疑問也都視而不見
    用裝傻裝沒看到來帶過
    現在要回台灣了
    趕緊說簽約一週三文

    那你企劃寫假的嗎!!!!!!!!!!!!!!!!!!!
    現在都可以講大話然後就不用負責嗎!!!!!!!!!!!!
    作者你這種爛到不行的示範 爛到不行的道德

    自己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
    看你吃香喝辣 玩的那麼爽
    我想你根本沒有良心吧

    回覆刪除
  21. 作者心虛喔
    後補好多照片上來

    回覆刪除
  22. 我也好喜歡"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餐點看起來好好吃喔~
    看完米粒Q的介紹 好想去巴黎喔~

    回覆刪除
  23. 看完還真不想去
    還好我先去過....

    回覆刪除
  24. 想去巴黎的人
    記得要去看飛來發跟費歐納喔!

    回覆刪除
  25. le dome現在好像不是米其林一星了

    回覆刪除
  26. 又來了!
    只會出一張嘴
    說真的
    你或你們要是這麼厲害 這麼有抱負的話
    現在應該也在巴黎吧

    回覆刪除
  27. 難道一點意見都不能反應嗎

    回覆刪除
  28. 作者只介紹一半確實不太負責

    但只批評這位作者似乎不太公正

    因為我有去看艾瑪和莉塔的計劃書

    莉塔計劃書:
    每天造訪一間咖啡館,我將有 28 間咖啡館迷人風景的收藏,
    以追尋電影主題的角度,然後繪製成 10 個私房散步地圖。

    這部分也達成不到一半

    而艾瑪計劃書:
    1.三十間巴黎左岸咖啡館的介紹
    2.三十位左岸咖啡館中的型男/美女日記
    3.咖啡館中的三十位咖啡客的中文自我介紹

    這三點同樣也完成不到一半

    但為何不見任何人說這二位作者不負責任,畫大餅??

    三位部落客當初所提出的計劃書與至今完成的進度都相差滿大

    卻只批評米粒,這樣實在說不太過去

    會讓人誤會是否是針對此人,而非客觀的建議

    回覆刪除
  29. 而沒有任何人去告知其他二位作者

    為何沒有完成計劃書

    是否是因為這些批評者並沒有去觀看艾瑪和莉塔的文章

    所以沒有注意到?

    否則不太可能只有發現這位作者沒有達成進度

    不過左岸也需改進

    因為如果當初要大家提出的是30天假期日記

    但最後是跟三位部落客簽訂12篇文章的合約

    是否應該告知讀者們,不要讓我們有這麼大的期待

    每位部落客會有28篇甚至是30篇的巴黎介紹文章

    不然就應要求部落客達成他們的企劃書

    回覆刪除
  30. 回應

    又來了!
    只會出一張嘴
    說真的
    你或你們要是這麼厲害 這麼有抱負的話
    現在應該也在巴黎吧

    -----------------------
    那可不一定喔
    厲害的 有抱負的人
    沒有"內定"也不一定去的了巴黎阿~~~~~

    回覆刪除
  31. 太衷肯了
    沒內定 有可以寫這樣沒內容的人 很難去的了巴黎

    回覆刪除
  32. 吃過好幾家後,我也比較喜歡angelina~

    回覆刪除